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30
0

若從在前公司導入了 Sprint Retrospective 的那刻算起,筆者擔任 ScrumMaster 至今也約有 5 年的經驗了。儘管敏捷軟體開發似乎是一個可以條列出來的知識,但說實在,就算至今,我仍不敢說我很懂敏捷軟體開發,也還是持續在學習,每一年都有所收穫,也都不斷更新我的認知。

在現在的公司——鈦坦科技,每個月都會有新人培訓的日程,每次都會安排 ScrumMaster 去分享敏捷軟體開發的知識。每次輪到我分享時,無論是在備課或是在講授,都會讓我對這個領域的知識又更了解了一點,這真得是很奇妙又有趣的事情。

從去年開始,我也嘗試不斷實踐卡片盒筆記與一些學習的方法,比如說 HQ&A、Anki、建立關聯等等,但果然最好的學習方式還是在輸出,而這也就是費曼學習法的概念。我也就期許自己有別於過去都是口頭搭配簡報的輸出方式,能在這次的鐵人賽用文字去講述我對某些知識的理解。

此系列文的每一篇,就像是卡片盒筆記中的一張紙卡,篇幅不多,卻也是當下我直接想到的概念與詮釋,也是檢驗我內化程度的一份測驗。

透過不斷的編寫,再去檢視,就會發現自己還少講了什麼,然後做出調整,這也是一種學習的反饋。這何嘗不是一種透明(寫出來)、檢視(閱讀)、調適(編修)?

我也希望自己寫出來的文字,不像是教科書式的風格。畢竟在 ScrumMaster 的實務現場,並沒有多少人能夠好好聽完嚴謹的知識,更多是透過淺白的言語與實例,在適當的時機去說明,發揮影響力。能夠讓 12 歲費曼懂的文字和語言,肯定更好被團隊給吸收吧!

那些嚴謹帶點枯燥的文字,就交給咱有如傳教士的角色們好好啃食與交流,然後轉譯成故事、實例,並以適當的大小分享給團隊。

這一系列的文章只是個開始,我期許自己能夠將敏捷軟體開發的概念與元素,逐一個切割成一個個獨立的概念,並互相關聯。讓身邊的夥伴與讀者,只要是適合自己的食材,就可以挑選來烹煮、食用,而不用一次買個派對餐,弄得自己消化不良。

之後我會透過發表在 Blog 的同時,進行第二版的編修。然後多補充一些此次因為時間沒有分享到的內容,或是因為內化不夠徹底而漏講的重點。

儘管自己認為還可以寫得更好,但如果這系列文對你有幫助,還請在這篇留言給予我一些鼓勵,感謝各位讀者的時間。

除此之外,今年除了本系列文外,我也另外報名了三個主題,歡迎讀者若有興趣可以前去瀏覽:

再次感謝各位讀到這邊。 <(_ _)>


上一篇
像個圈,像個生命體,不斷調適與演化
系列文
我想找 12 歲的費曼聊聊敏捷與軟體開發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